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捷克珍寶─影像聚珍特展(2/17-4/5,台博館展出)


您知道全世界第一個方糖是在1841年誕生於達奇薩這個捷克小鎮嗎?還有捷克自然科學家約翰.格里哥.孟德爾(JOHANN GREGOR MENDEL)是基因科學之父、布羅克普?迪維許(PROKOP DIVI?)以發明避雷針而聞名於世、奧多?維哈多洛勒(OTTO WICHTERLE)發明凝膠隱形眼鏡?亦或是「Robot(機器人)」這個全球通用的字源於捷克文?

由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國立臺灣博 物館共同策劃辦理的「捷克珍寶─影像聚珍特展」,自2月17日起至4月5日止於臺博館二樓迴廊展出,內容包括捷克自傳統至當代卓越的成就史蹟、現代藝術創 作、及捷克巴洛克建築之美三大主題,包含科技、音樂、設計、現代藝術、運動、城堡農莊風貌及建築等豐饒多元的文化樣貌、及晚近許多出類拔萃的成績,希望能 藉此讓國人更深入暸解捷克文化所蘊含的多面向價值與活力。

展 覽中最特別主題的當屬捷克寶特瓶藝術(PET-ART),黃主委譽為「化腐朽為神奇、最貼近生活、讓人驚喜的生活藝術品」,她說看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不只 是要看她的過去、還要看她的現在,如何讓生活時時顯示新的面目。策展團隊補充表示,捷克人被喻為DIY專家,因為在現實社會主義時期,全國商店架上空空如 也,人民面對物資極度缺乏的困境時,被迫自行製作應付生活所需的物品,雖然現已開啟民主政權的新頁,然而DIY精神並未隨政權轉移而流逝,其在捷克的鄉村 更加發揚光大,隨處可見的寶特瓶,不僅提供大量DIY素材,也代表後革命時代的來臨,在鄉下、花園和社區農園可見到各式經改良再利用的塑膠瓶罐,電視與雜 誌的休閒嗜好單元、網路也廣為流傳各種DIY的教導方法。其中維若妮卡?蕾希妲諾娃(Veronika Richterová)自2004年起便有計畫的投入創作寶特瓶藝術系列,她將創作命名為寶特瓶藝術,無論是功能性或裝飾性作品,廢棄物再利用的好點子結 合了回收和省錢的目的,都見證了人們想要把創意資源再利用的通則,讓充滿創意的人發展出無窮的應用。

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(228 和平公園內), 民眾如欲查詢該館各項展覽或活動詳情,可上臺博館官網http://www.ntm.gov.tw/,或電洽(02)2382-2566查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