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文山景美_星星眨眼睛 "我"

""
想要
跳脫塵世的喧囂,尋找心靈的平靜.
""
在北方望著南邊,想著何時才能回到故鄉.


2 則留言:

Tom 提到...

莊子曰:「鯈魚出遊從容,是魚樂也!」惠子曰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惠子曰: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!」
惠子與莊子出遊至此,在觀賞風景之餘,為「悠游於水中的魚」起了爭執。兩人互不相讓,一來一往的對話中,不但透露出「溝通的型態」時而交錯,時而互補.過程中更展現了邏輯與語意的大戰.一場主觀或客觀、理性或感性的爭辯,就此展開。所謂「主觀或客觀」、「理性或感性」,指的是莊子順口說了一個「主觀」性的感受:魚很快樂!這種「感性」的投射,表現出莊子的自在與逍遙,魚的情感與認知並不在他的意識範圍,更不是他所要談論的主題,偏偏惠施以「客觀」的評量,來質問他:人與動物怎能互通?「理性」的認知:魚是一種低等動物,牠的知覺程度如何?
Tom同學的身份是惠子或莊子化身.有四種可能.就由讀者來鑑定.也許兩者都不是吧!

星星眨眼睛 提到...

Tom大哥很有學問ㄛ~